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《山大校友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
  百年母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您所在位置: 首页» 百年母校»
 

清末山西大学堂----大学堂的前身

来源:校史编委会   发表日期:2009.6.20  

  公元1902年(清光绪二十八年)创建山西大学,初名山西大学堂,迄今已有整整一百年的历史。它是我国最早的新式省立大学,也是我国最早的三所近代新型国立大学之一。

  
  
山西大学堂的前身至迟可以追溯到明代的晋阳书院。
  晋阳书院明嘉靖,万历年间设于太原,道光《阳曲县志》载“晋阳书院建自前明”。万历初年,山西按察司副使利用已迁走的巡抚衙门旧址,增建号舍,挂起“河汾书院”牌匾。翌年,再加扩建,筑三贤堂,祀奉讲学河汾生长于河汾的三位先贤——王通,司马光,薛瑄,以此作为士子学习的榜样,此为“晋阳”改名“河汾”的原因。河汾书院创建不久,明朝即诏毁天下书院,书院暂告停顿。
  1593年(万历二十一年),时任巡抚魏允鉴于书院被禁止,遂在太原府治西南右所街,将三贤堂扩大为三立祠,祀奉名贤55人。正殿供奉黄帝,尧,舜,夏,商名臣18人;左右偏殿分别供奉名臣18人,乡贤16人;另立寓贤卜子夏,田子方,段干木三位,每年按规定日期和仪式祭祀。三立书院由此确立。
  三立书院最初办的很有成效。万历二十七年(1599年)庚子科乡试时,学员考中举人这多达50余人。崇祯初年,时任山西提学佥事袁继咸从考生中择录优等生250人进入三立学院,并将三立祠名臣,乡贤续增至71人,袁为此各著一传,传后加以“袁临侯曰”的评语,名其书为《三立祠传》。袁继咸,字临侯,江西宣春人。办事公正,热心教育。他主持三立书院后,与士子互相讨论,朝夕劝课。生活上蔬食菜羹,与士子一致。本人不带家眷,节余薪俸,全数补助寒苦士子。士子得病,亲自慰问,并出医药费用,深得三立书院士子拥戴。崇祯九年(1636年)当袁式遭诬陷被逮进京后,以傅山,薛宗周为首的山西百余青年徒步上京,为袁鸣冤,使袁案得以平反,此为有名的“伏阙讼冤”。崇祯十六年(1643年),时任巡抚蔡懋德又对三立书院进行整顿,其中两大措施最为著名:一为聘请知州魏权中,举人韩霖,桑拱阳及傅山来院讲学。二为每月三集集中讲学:初集讲圣谕,有地方绅士和乡老参加;再集讲经济,举凡国家大政,地方厉害均在讨论之中,从政人员必须参加;三集将制举,科举应试的士子参加。
  明清之际十余年兵荒马乱,山西属于重灾区,三立书院也受到一定冲击。顺治十七年(1660年),巡抚白汝梅鉴于三立书院地势湫隘,又经兵毁,遂在府城东南侯家巷购地,另建三立祠。此次重建的三立书院总面积1920平方米,房屋70间,共花费白银2130余两。雍正十一年(1733年)三立书院正式改名“晋阳书院”。重建后的晋阳书院旧址即现太原市公安局。自顺治十八年直至光绪二十七年(1661——1901年)240年间,晋阳书院一直设在侯家巷。1902年成立山西大学堂,大学堂总教习兼中学专斋总理谷如墉,即为晋阳书院最后一位山长,晋阳书院的学生也全部进入山西大学堂。
  山西大学堂与“令德堂”书院也有历史渊源。光绪二十八年(1882年)张之洞继任山西巡抚,针对山西“士气衰微而废其学”“此时唯苦人才不足”的情况,到任伊始,张即与学使王学庄商议,并会衔入奏,就太原府属西偏明代晋藩宝贤堂旧址别建精庐,仿阮学海堂,诂经精舍例,设“令德堂”书院。后因王学庄丁忧去官,张之洞又与新任学使吕凤歧悉心规划,就桥头街觅屋开办(今太原市人民公园)。令德堂课士,仍为传统书院规制,所延聘山长,分校都是对经史古学造诣颇深的儒生,如主讲王轩(洪洞人)为同治壬戊进士,幼治三礼,习许式《说文》,于地理学,金石考订颇有成就;协讲杨笃(乡宁人)为同治甲子举人,精三礼,尤专训诂,王,杨均为光绪《山西通志》的主要编纂人;协讲杨深秀(闻喜人)为光绪丁丑进士,治朴学,为后来著名的“戊戌六君子”之一。
  1884年张之洞饬冀宁道,详仪令德堂章程六条四十二目(载光绪《晋政辑要》卷二十三,礼制,学校六),所有延请主讲,编立功课,修缮杂支,书籍购置,课卷日记,定式刊印,监院教谕,书役斋夫,巡更杂役之责,均一一仪立章程,“以期历久可行”。令德堂最初学生仅30人,后扩至50人,陆续增至70人,“其后通省人才多出于此”。据载,1885年乙酉乡试,有文能运用许式《说文》及史学词章具有根柢者皆属令德堂肄业生。值得提起的是,戊戌维新高潮期间,令德堂肄业生增至120人,院长屠守仁进行教学改制,添设经济课四门——政治时务,农功物产,地理兵事,天算博艺,令学生任选一门,广览众参。令德堂与时俱进,适应了社会变革的需求。
  
光绪二十六年(1900年)义和团运动发生后,外籍教师安怀珍、刘博第等强占令德堂为临时教堂,令德堂于是停办,其肄业生一律转入新设立的山西大学堂,中学专斋最初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多承袭令德堂旧制,而山西大学堂创办人之一谷如墉及教师田应璜、张友桐、董化时等都是令德堂早年的毕业生。
  清末书院改学堂是自上而下的社会潮流,山西大学堂就是在晋阳书院和“令德堂”书院的基础上创建的。

Copyright©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
电话:0351-7010208 地址: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:030006